close

硃石面02-高雄當舖.jpeg找到完美車的鑽石

車工,是決定一顆鑽石能否閃閃動人最關鍵的因素,每個品牌都對鑽石有所著墨,但實際上如何分辨車工好壞?GIA的車工等級又是如何評分的?而如果你在乎的是「如何用合理的價格,買到最好車工的鑽石」,更應該花點時間了解車工的知識;本篇文長稍長,但盡可能用最簡潔的方式幫助您瞭解車工的全貌!(你也可以直滑到最後看結論!)

 

 

那麼,我們開始吧!

硃石厡石-高雄當舖.jpeg

什麼是車工?

 

我們所看到鑲嵌在戒指上的鑽石,在剛從原礦開採出來時是完全不同的樣子,因此車工便是用來衡量鑽石在切割、打磨後的優良程度;後續我們會提到科學上是如何計算車工的優劣,實際上而言,車工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一顆鑽石能否閃閃動人。

 

從原石到閃閃發亮的鑽石,好的車工必須耗損相當的鑽石重量,這也是為什麼「完美車工」如此珍貴的關係!

 

 

車工如何分級?

 

好的車工除了能讓鑽石看起來更大、隱藏鑽石的內涵物使其不容易被觀察,最重要的就是決定了鑽石的保值能力;而如果你聽過車工的「3EX」,接下來的內容或許會感到熟悉,以下是決定車工優劣的三大因素:

gia看3e-高雄當舖.jpeg

所謂的「3EX」便是指上述的三項指標在GIA鑑定報告中,皆達到「Exellent」等級,首先我們從最為重要的「車工(Cut Grade)」開始探討:

 

車工(Cut Grade)

 

如果你正在比較各品牌間的差異,大概聽過「理想車工」「完美車工」「頂級車工」等詞彙,或許你也為了試著釐清當中的不同而傷透腦筋。事實上這些詞彙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情:「鑽石的車工比例是否落在最理想的範圍」,在GIA證書上相對應的項目就是前述的"Cut Grade",而這也是決定鑽石火光與價值最關鍵的因素。

硃石車工-高雄當舖.jpeg

上面所提到的「理想範圍」,是由Marcel Tolkowsky於1919年所發表的數學模型,藉此驗證鑽石的車工比例凡是落在特定範圍中,就能夠達到最炫爛的火光,也因此衍伸出了如今最普遍的明亮型圓鑽切割(round cut brilliant diamond)。

至於鑽石的車工好壞是如何影響鑽石的火光呢?精確來說,鑽石的各個部位例如桌面、底深、腰圍厚度、冠部角度等條件都會影響鑽石的火光表現,但為了便於理解,我們以下列圖示做說明:

硃石車工02-高雄當舖.jpeg

 鑽石深度不足,光線將直接從鑽石底部離開,大大減損鑽石的火光與價值。

 

在視覺上而言,車工過淺的鑽石看起雖然來較大,卻也因為魚眼現象(Fish-eye Effect,因漏光而導致中央有環狀暗影的現象)而使價值大減,在挑選上絕對要避免購買這樣情形的鑽石。

硃石車工過深-高雄當舖.jpeg

鑽石若是過深,光線將從鑽石側面離開,使得鑽石無法匯聚火光,同樣減損價值性。

 

在視覺上而言,車工過深的鑽石除了會看起來較小顆外,更因為光線從側面離開,使得鑽石中央產生不均勻或大面積的暗影。

 

硃石車工-高雄當舖適中.jpeg

 唯有車工條件良好的鑽石,光線由鑽石正面進入後,依然能夠從正面離開並產生色散,我們所看到鑽石迷人的七彩火光就是如此產生;在選購鑽石時,盡可能選擇各條件比例皆落在前述Marcel Tolkowsky的「理想比例」當中的鑽石,便能具有最動人的火光。

 

讀到這裡你或許有些疑問,既然已經有了「完美車工比例」作為車工的依據,但為何世界上仍存在著許多車工不完美的鑽石?為何人們依然對「完美車工」如此尋尋覓覓?前往《克拉:除了大小,也可能影響車工好壞!》,我們有進一步的解答。

 

對稱性(Symmetry)

 

 

對稱性是另一個決定火光的關鍵因素;網路上流傳著「八心八箭=好車工」的觀念,但事實上這只是確保車工品質的因素之一,因此如果一昧只追求八心八箭,卻忽略了前述提到的車工比例,反倒更不容易找到最完美火光的鑽石。

 

就定義而言,對稱性指的是鑽石相對應的兩個切割面,彼此的形狀、角度是否相同;但事實上一顆切割良好的鑽石總共有57個切割面,因此對稱性優越的鑽石相當可貴。如果對稱性差,進入鑽石的光線則可能從錯誤的角度離開,使得火光因此減弱。

 

以下為四個對稱性不佳的常見案例:

硃石對稱-高雄當舖.jpeg

上述的案例會造成鑽石火光不佳,而第四點更有可能影響鑽石的堅固性,因為「腰圍」是鑽石最脆弱的部分之一,因此厚度不足的腰圍,就有可能因為不經意的碰撞使得鑽石產生裂痕,除了減損火光,更會大大降低鑽石的價值。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納悶,一顆鑽石這麼小,顧客挑選時如果沒有放大鏡能夠觀看,那要如何確保鑽石的對稱性呢?

 

因此,我們除了嚴格篩選每顆鑽石的車工,更提供顯微鑑賞服務,透過超越GIA鑑定標準的高倍率顯微鏡與大型螢幕投影,直接讓您欣賞鑽石的每分細節,讓鑽石品質的優劣,眼見為憑。

 

如果您想要進一步了解我們挑選鑽石的標準,歡迎前往:《八心八箭、3EX就是好車工?我們有更嚴格的標準!》

 

磨光(Polish)

硃石磨光-高雄當舖.jpeg

磨光指的是將鑽石原石切割、研磨,使其達到應有的車工比例、對稱性。在磨光的過程,磨光師會將鑽石固定在基座上,並透過轉輪與鑽石粉進行研磨;明亮型圓鑽具有57個切割面,除了鑽石本身相當堅硬外、每個切割面的角度都必須精準掌握,因此是個相當費時、費工且費神的過程。

硃石磨光面-高雄當舖.jpeg

在磨光的過程中有可能因人為失誤,或者鑽石本身的特性,使其在切割面上留下痕跡;這樣子的不完美,相較於前述車工比例、對稱性,並不會決定性地影響鑽石的火光,但在挑選鑽石仍必須留意鑽石的磨光等級。以下為幾個磨光不佳的案例:

硃石面02-高雄當舖.jpeg

硃石面01-高雄當舖.jpeg

挑選GIA磨光等級(Polish)為「Excellent」的鑽石,多半可以避免上面常見的幾個磨光不佳的案例。

 

惟右下角,我們稱之為「未磨光之桌面」,是因為磨光師傅為了避免切割使得鑽石的重量耗損,因此刻意不對腰圍進行磨光;為了追求最完美的火光,挑選30分以上之鑽石,也應該盡可能避挑選這樣子的鑽石。

 

 

 

結論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向顧客傳達一個觀念:「車工對一顆鑽石而言是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預算有限,寧可降低顏色或淨度的等級,也絕對不要在車工上妥協;與其執意購買一顆不會閃閃發光的一克拉鑽石,相同的預算下,選擇0.7或0.8克拉、但是擁有最完美火光的鑽石,才是最正確的選擇。因此,我們堅持提供超越GIA 3EX車工等級的鑽石,如此才能確保顧客能夠挑選到車工最完美的鑽石。

 

以下我們對前文重點整理:

  1. 無論如何,車工超級無敵重要(強調再強調)

證書可以大略描述車工情形,但實際的好壞還是得眼見為憑.

  1. 品牌強調各自的車工,但指的其實都是同一件事:「車工比例是否落在最理想的範圍」

  2. 八心八箭不等於好車工,好車工必須在比例、對稱性、磨光三者皆到位

  3. GIA 3EX只是籠統的分級.

arrow
arrow

    高雄當舖,兆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