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錢卻買到銀鍍金的假金飾品,不少受騙上當的消費者,肯定很嘔,不過真黃金、假黃金,到底要怎麼分辨?業者表示,靠肉眼判斷金飾亮度、或是重量,都是方法之一,但最重要的是消費者要購買前,多加注意國際金價,假使買到的金飾,比起成本價低太多,可能就是有問題的。

黃金、包金和鍍金產品怎麼分辨?隨著黃金消費季節來臨很多人都希望購買黃金首飾,其中最頭痛的就是真假問題。那麼,怎麼辨別黃金、包金和鍍金呢。恆信貴金屬和你一起來了解:

黃金首飾是指以黃金為主要原料製作的首飾。黃金的化學符號為 Au,比重為17.4,摩氏硬度為2.5。黃金首飾從其含金量上可分為純金和K金兩類。隨著黃金消費季節來臨很多人都希望購買黃金首飾,其中最頭痛的就是真假問題。那麼,怎麼辨別黃金、包金和鍍金呢?

黃金(Gold)是化學元素金(化學元素符號Au)的單質形式,是一種軟的,金黃色的,抗腐蝕的貴金屬。金是最稀有、最珍貴和最被人看重的金屬之一。黃金顏色鮮艷。

包金(rolled gold),是指通過機械力碾壓或高溫熔接,將極薄的金或K金金箔包在銀或金屬胎體表面的方法。

鍍金,是一種裝飾工藝,也是常用詞彙之一。最初是指在器物的表面鍍上一層薄薄的金子。後來,亦用來比喻人到某種環境中去深造或鍛鍊只是為了取得虛名。鍍金分為兩類,一類呈同質材料鍍金,另一類是異質材料鍍金。

另外注意:包金首飾是指在其他金屬表面包上24K或22K的金箔,如果金箔的K數太低,其柔軟性較差。

包金首飾的外觀與真黃金首飾相似,金光閃閃又不易褪色,使人真假難辨。但仔細觀察首飾的凹陷處、夾角處、背後等,可以發現有金箔凹凸不平、翹邊起皮的現象,如首飾上有斷裂接頭,可從此看到金屬材料的斷面是外黃里白。此外,包金首飾的手感也較輕,質地較純金首飾硬,牙咬無印,不易彎曲,久戴金箔易起皮脫落。

包金與鍍金有相似特點,但鍍金的金厚度很小,稜角處易被磨掉而露出本色",包金則不會。另外包金中常有1/10 24K"、1/10 18K"、1/20 18K"或24KF"、18KF"等字樣,也是識別包金的重要方法之一。

鍍金飾品的成分,內部為金屬,外加金膜,金屬多為黃銅等。鍍金的金層極薄,鍍制方便,成本很低,有一定的裝飾效果,但鍍層易被磨掉,時間不能持久。鍍金的金膜應有一定的厚度,一般為10微米以上,但質量較差的鍍金達不到這個厚度,有些甚至只改變顏色就不再鍍了,這是不規範的。若將鍍金品的稜角部位在衣服上蹭幾下,褪黃露出本色"的,肯定鍍層厚度不夠。鍍金價低又有一定的裝飾性,但它只有暫時的輝煌。

無論鍍金首飾、包金首飾,一般不帶類似黃金首飾的印簽。如果帶有印簽也不同於黃金首飾,如有的首飾刻有英文字母GK",其含義是鍍金";或者印簽字跡模糊不清,歪歪斜斜。消費者應通過辨認首飾上是否有印簽、印簽是否符合上述規定和印簽是否清晰等方面來判斷黃金首飾的真偽。

arrow
arrow

    高雄當舖,兆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