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的中南部教人又愛又恨,沒有北部濕冷,但空汙的霧霾揮之不去,尤其重工業集結的高雄更是空汙的「重中之重」。環保署為去除港都的空汙惡名,二○一五年率先實施「高屏地區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兩年下來,種種作為都讓在地環保團體認為是「打假球」,沒有對空汙排放源宣戰決心,爭議愈來愈大。

空汙總量管制計畫共列管六○七家工廠,高雄有四二八家,規定第一階段到期時,也就是明年六月廿九日前必須減排空汙「認可排放量」的百分之五,藉此迫使高屏的產業轉型,或工廠改用乾淨能源、最佳技術達到空汙減量。這些工廠的空汙排放規模是粒狀汙染物每年十公噸、硫氧化物十公噸、氮氧化物五公噸及揮發性有機物五公噸以上者。

不過,管制的高雄四二八家工廠僅一三五家須實質減量,另二九三家的排放量低於認可量的九成五,所以未列入實質減量名單,但仍列管。

問題來了,環保署認定的減量基準是「認可排放量」,非工廠的「實際排放量」;認可量是設廠時依法規計算的空汙排放量,通常實際排放量比認可量少得多。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總召陳椒華算下來,高屏列管六百多家工廠,有四百多家合計的「認可排放量」竟是實際排放量的兩倍,即便第一期要減百分之五,用「認可量」來減等於沒減,「這是自己騙自己吧!」

關廠還能賣汙染量配額

陳椒華說,環保署還允許工廠關廠後的汙染量配額可以賣給其他業者擴廠使用,而且是用較高的「認可量」計算抵換量;日前還發布管制計畫的「移動汙染源減量抵換處理原則」,允許工廠排放的汙染可用汽機車的汙染減量來抵,作法不只收購舊車,還包含共乘等奇怪的算法,問題是汽機車一開始就不列入總量管制對象,無法稽核汙染量,而且工廠和汽車若能互抵,工廠哪有意願真正減量?

環團質疑「政府用騙的」

「感覺政府是用騙的!」陳椒華說,環保署在溝通過程也了解問題所在,卻都不改,在無互信基礎下,第二期管制計畫能否如期執行變數很大。環團正研究對計畫涉及諸多違法及不合理處,對環保署提出行政訴訟的公益訴訟。

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表示,高屏空汙總量管制絕對不是「玩假的」,首度實施不完備是難免的,「邊做邊修」總比不作為好,下階段修正問題就能更臻完善。

環署:正在修抵換辦法

像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二○一五年底關廠,中油向高雄環保局申請核發削減量差額證明,以利將來能交易抵換權,但環保局駁回,因關廠是中油履行建廠時對後勁居民的承諾,並非採取減量措施所致。中油不服,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還在審理中。針對環團的批評,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正在修正抵換辦法作業準則,規畫限縮工廠關廠可釋出交易額度從八成降至五成,只有實際排放量才能用於抵換。不過,環團認為,高屏空氣汙染「病入膏肓」,已是重災區,連交易額度都不該有,只能減不能增。

https://073595000.weebly.com/

兆豐當舖-01.jpg

arrow
arrow

    高雄當舖,兆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